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谨防在线教育走向急功近利

2021年01月19日08:5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谨防在线教育走向急功近利

寒假已至,猿辅导、作业帮等在线教育平台又活跃起来。微信朋友圈、抖音、电视广告、地铁站、公交站、楼宇电梯广告……学龄孩子家长目光所及之处,基础教育在线平台的广告一个也不放过。

从上周末开始,北京地区的小学生已经开始放寒假,比原计划提前两周。随着大量小学生开始“窝”在家里,网课纷纷上线,吸引不少家长的关注。实际上,不只是北京,在全国其他地区,小学、初中非毕业班学生也已陆续放寒假。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走上风口的各家在线教育平台也下足了功夫,迅速推出了花样繁多的促销战略。

在线教育,无疑是拓展教育资源的一个良好渠道,是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需求的市场化平台,也是当下教育领域积极应对疫情、满足学生学习之需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保证大部分学生“停课不停学”。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在线教育是教育领域的重要补充,其蓬勃发展的态势值得肯定。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用户规模从2016年的1.04亿增长到2020年的4.23亿,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218亿元扩大到2020年预计5000亿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客观上为在线教育按下“快进键”。据悉,不少资本已经看好在线教育市场,纷纷介入投资,我们从在线教育发布的各类铺天盖地的广告中就可见一斑。

不过,资本助推下,在线教育市场实现超规模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那就是企业竞争加剧、行业内耗严重、产品质量悬殊。比如,一些线上培训机构为了获取客源,没有把资金用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刀刃上,而是热衷于在各个平台铺天盖地进行宣传,营造“所有孩子都需要参加培训”的紧张氛围,加重家长的焦虑心态。还有一些线上培训机构为了占领行业主导权,恶意降低收费、以先赔钱的模式运营,在挤垮其他中小机构、造成行业发展不平衡的同时,自身也面临经营风险。一旦融资跟不上、资金链断裂,企业可能迅速倒闭,导致学生预付款无法退回。像近期非正常停业的“学霸君”“优胜教育”等,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

要警惕在线教育走向急功近利的模式。在线教育机构不能只图赚快钱,而不注重长远发展,“干得了就干,干不下去就跑”的心态实在要不得。有的在线教育平台在广告宣传上大肆“烧钱”,在如何提高教育质量上却“偷工减料”。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对于在线教育来说,在线只是手段,核心还是教书育人、启迪智慧。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加强对在线教育行业的指导和调控,防止无序的资本厮杀,鼓励和指导在线教育回归教育本身,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在线教育既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绝不能走偏走歪。在线教育机构要重在加强长远战略和品牌建设,把教书育人摆在首位,而不是急功近利搞“短平快”。希望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和引导,防止一些在线教育机构名不副实、滥竽充数,成为坑害消费者的“陷阱”。(舒心萍)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