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刹刹“零激素”“零添加”的套路

2021年01月13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刹刹“零激素”“零添加”的套路

  雨馨

  体重暴增、脸庞肿胀……近日,一段“婴儿使用‘零激素’抑菌霜后成大头娃娃”的视频引发高度关注。目前涉事产品已被当地卫健委责令召回,有待权威部门进一步检测。我们相信,有关部门的调查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眼下,市面上诸如此类以“零添加”为卖点的产品着实不少,曝出丑闻的也不是一个两个。备受白领喜爱的“无糖奶茶”被检测出糖分严重超标,号称“低盐低钠”的儿童酱油实则极为“重口”,贴着“纯天然”标签的药妆面膜常常“铅汞超标”……如此种种,都给本想多花钱买放心、买健康的消费者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可以说,这不仅仅是虚假宣传,更是威胁健康安全、逾越法律底线的欺诈行为。

  “零添加”套路能坑人,很大程度就在于会钻空子。以饱受诟病的“零激素”神药为例,一些不法商家往往不按“药”字头注册备案,而是披上“消”字头外衣暗度陈仓。“国药准字”与“消”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批准文,前者对应的是药品,审批慢、监管严;后者则针对非药物、不能承诺治疗效果的普通消毒卫生用品,无需审批、监管较弱。在借“消”字外壳成功“上市”后,一些人又利用监管漏洞,大张旗鼓打出“抗菌治病、见效快”等广告,为了快速起效,甚至违规添加激素等处方药成分。尤其近些年,绿色健康成为消费主流,普通产品尤其是皮肤药品、婴幼儿用品等,只要有“零添加”名头傍身,身价立马翻番,不法商家更是趋之若鹜。

  狠刹欺诈,考验监管。要看到,市面上的坑人产品大多由小作坊代工,处于“散兵游勇”状态,今日被查处,明天换个马甲又重出江湖。要想彻底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市场,还老百姓安心、放心,除了增加抽检频次,还应加大惩戒力度、祭出“顶格处罚”。前段时间,有商家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冷冻食品,就被施以30倍价格的顶格处罚,5名涉事人员被禁业处理,这样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此外,需要在“入口”处多多把关,针对食品以及直接接触人体皮肤、黏膜的消毒产品,特别是那些面向一老一小、糖尿病人等特殊群体的产品,要提升标准严格审批监管。

  监管部门狠抓严打“挂羊头卖狗肉”,同时消费者自己也要增强鉴别力,吹得神乎其神,一抹就灵、一吃就好的东西多半有诈,多求证、多思考,才不至于稀里糊涂交了“智商税”。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