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2020芜湖市首届互联网直播行业规范化研讨会举行

2020年09月21日15: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2020芜湖市首届互联网直播行业规范化研讨会举行。这是安徽省首次举办直播行业规范化发展交流会议,旨在促进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由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各界30余位代表,就如何推动直播行业进一步规范发展展开讨论。今年以来,直播产业快速发展。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6亿,占网民总体的62%。2020年上半年直播电商交易额达到3274亿元,直播带货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虚假宣传、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网络造谣等直播带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随之凸显,行业乱象引人关注。

会上,参会专家、律师和企业界代表分别就直播规范发展发表观点。各企业纷纷围绕直播过程中出现的广告违法、虚假夸大等乱象进行交流,三只松鼠公司重点分享了直播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在直播过程中探索出来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相关律所及高校则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就更好促进直播业态发展提出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直播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只有进一步规范发展,才能让直播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赋能,才能够促进行业的整体升级、发展。

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科长汪灏瀛表示,当前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直播的监管还存在着一些“空白区域”,导致虚假宣传、三无产品、商标侵权、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现象时有发生。作为新兴业态,直播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企业与政府部门一起“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不断提升企业和直播从业人员的合法合规意识,共同打造直播规范发展新局面,让消费者消费更放心、更安心。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不断探索出更加高效、完善的监管举措。

此次活动通过现实案例的深度剖析直面行业困境和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如直播管理体系的建立以及直播行业协会的组建等,旨在为直播行业的发展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氛围,促进行业规范、良性发展。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