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嗨学网退款难被“3·15晚会”曝光 曾因虚假宣传被罚20万

2020年07月17日08: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白帆)16日晚的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在线职业教育培训网站嗨学网退费难的问题,据报道,“3·15晚会”收到数百封邮件投诉嗨学网。

2019年年初,成都的潘女士看到了嗨学网的广告,该广告声称只要通过嗨学网的培训,就有机会考到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每年都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不过,被嗨学网广告所吸引的潘女士在中国人事考试网查询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参加该项考试的资格。然而,嗨学网销售表示,找代报名机构肯定能报上名。被说服的潘女士最终还是交了4498元,购买了嗨学网的网络培训课程。然而考试日期临近,她的报名信息一直没有通过,退款又对方的重重推诿。

而这样的“销售”往往有一定的套路。有学员在投诉中表示,嗨学网的销售会给出各种承诺,嗨会签订“不过就退费”的协议,比如“一科不过,100%保障退费”、“100%保障顺利报名”等。然而,央视的记者调查发现,只要订单完成,嗨学网的销售便可拿到6%到13%的提成。这样的一笔生意背后,也需要销售有“独到”的技巧。根据报道,在嗨学网入职培训时,培训师特别告诫新员工,在交钱时尽量不要引导学员查看《嗨学网服务协议》具体内容。同时,代报名的方式也尽量不要通过公司官方系统留下证据,而是通过私人手机、微信语音等方式沟通。但如果学员交完钱发现上当受骗后,嗨学网的投诉部门就会拿出协议,否定销售员工之前立下的各种口头承诺。如此一来,消费者投诉便难上加难。

对此,嗨学网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称,于第一时间成立特别工作组,对相关事件展开调查,并将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进展。

实际上,嗨学网已经不是第一次曝出问题。根据工商信息,嗨学网行政处罚6条,经营异常1条,被执行人1次。其中,2020年7月13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罚款10万元。7月10日,其新增被执行标的10800元。此外,2019年7月9日,嗨学网就因“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罚款20万元。

根据启信宝股权穿透数据,嗨学网主体公司为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财政部下设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对嗨学网持股18.5%。 此外,目前嗨学网经历5轮融资,背后投资方包括经纬中国、正心谷创新资本、川流投资、创领资本等。启信宝受益股功能显示,嗨学网背后上市公司两家,分别是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

人民投诉直通车也收到不少网友反映嗨学网频频出现退款难的问题,人民网将持续跟进。

人民网《一键维权 人民投诉直通车》平台嗨学网投诉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