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字节跳动罗骅:以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 推动农产品产业品牌化

2020年06月17日11: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余璐) 6月16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共话新消费·直播电商行业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多位业内专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结合自身的实践和探索,围绕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直播电商行业的难点与发展方向、电商平台责任与义务等话题展开探讨,为推动直播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集众智、献良策。

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策略运营总经理罗骅在会上表示,直播带货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是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对于贫困地区,以直播带货作为消费扶贫重要的方式,把握数字经济的趋势,推动当地农产品产业的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促进整体的产业发展。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罗骅谈到,在云南专场的“县长来直播”活动中,来自云南的7个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县长走进抖音直播间进行直播带货,直播中,除过推荐了云南的特色农产品,也推荐了云南的非遗手工作品和当地民宿的旅游产品;还邀请抖音创作者来到直播现场和市长、县长、滇菜大厨、非遗手工匠人同台直播助力带货;并在直播上策划融入了云市集、云厨房等形式,让网友更直观感受到地方风情……

“3天的时间,吸引了超过500万的网友观看,销售额超1510多万元,直播带货,切切实实帮助到了当地的50742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云南好货品牌的建立和市场的认知的强化起到很好的作用。”罗骅说。截止6月15日,“县长来直播”活动已有超过100位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并联合平台创作者一起销售当地特产超过 247.5万件,销售额超1.18亿元。

罗骅表示,县长、市长、区长等政府官员出镜带货,一方面也是促进了地方政府发挥经济职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模式的创新,另外一方面也加速了外界消费者对当地资源的认识和领会,尤其是通过这些政府官员的出镜和带货,强调了外界对当地物产人格化和立体化的认知,让当地的龙头产品认知标签更加鲜活起来。

“直播大大缩短了销售路径,直播带货的实时性、及时性和丰富性能比较快速解决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的困难,能帮助支柱型的产业和带贫企业巩固脱贫成果。”罗骅谈到,由于直播交易缩短了市场的流通环节,也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一方面帮助了贫困地区的农户,也让城市里的消费者买到最具性价比的好货,也实现了扶贫助农和口碑的多赢。另外,直播从短平快能实现供需链条快速转化的实践,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快速直接交易额的促成,实际上也对于供应端的供应体系形成了一个新的挑战,这个挑战本身也是大的有助于产业带动、产业转型的大的发展的意义。 “另外一点,所有参与到直播过程当中、直播带货过程当中的企业、政府与单位在这个阶段做的这些努力,取得的成果,和总结的模式,在规模化的线上经济发展和直播带货的示范性、样板性和研究性上,有着重要意义。”罗骅说。

对于如何推动直播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罗骅指出,第一,产品的质量保证很重要,对应产品供应链的完善和对应电商运输服务能力是需要去加强的,直播带货背后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涉及到产、供销和物流仓储全链条,哪一个都不能忽视。第二,直播带货的参与主体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总结方法研究新手段,提升直播的观看体验和转化率。第三,在于对标贫困地区直播带货,还是需要企业、政府、平台携手努力,推动产业的标准化,完善相关的配套机制,形成长效的供应链体系,才会发展得更好。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