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淘宝朱曦:直播成“新农活” 让农民真正享受互联网红利

2020年06月17日10: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余璐)6月16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共话新消费·直播电商行业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多位业内专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结合自身的实践和探索,围绕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直播电商行业的难点与发展方向、后疫情时代电商平台责任与义务等话题展开探讨,为推动直播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集众智、献良策。

淘宝直播高级内容运营专家朱曦在会上表示,直播带货是互联网经济下的创新举措,对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淘宝希望通过“村播计划”和“县长来了”,撬动更多“新农人”加入到直播行列,利用“互联网+”模式,让直播成为“新农活”,让农产品销售找到新出路,也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红利。

2019年3月底,为了培养普通的农民主播,让农民直接对接市场,帮助乡村乃至贫困地区更高效地去售卖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淘宝直播“村播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我们的初衷是帮助农民是在家就可以把农产品卖到全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村播计划启动时的目标是希望能够覆盖一百个县,培育一千个月入过万的农民主播,带动农产品的整体销售额超过30个亿。”朱曦谈到,截至3月30号,“村播计划”已覆盖近2200多个县,培育月入过万的农民主播超过两千人。在平台售卖农产品的农民主播,已经有超过6万人,农产品的直播场次已经达到140万场,覆盖全国31个省市。

在朱曦看来,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让农民群体了解电商、实现弯道超车的一种方式,可以快速拥抱电商这种新的技术。推出县长直播平台后,2019年, 500多位县长走进了淘宝直播间。

“4月15日,在全国助力湖北的营销活动当中,湖北的省商务厅厅长带领30多位县长走进淘宝直播间,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当天销售湖北农产品超过6000万元。”朱曦表示,2020年,“村播计划”目标要孵化20万的新农人,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50个亿。

“我们希望能够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直播带货的新的业态当中,也希望能够通过直播这种新的技术,能够快速地帮助农产品销售,能够尽可能地帮助这些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卖全国、卖全球。”朱曦如是说。

对于未来直播电商行业的发展方向,她谈到,一是整个直播电商市场在做大融合,但是直播带货是专业的事情,需要制定主播的准入机制以及直播内容规范。二是通过建立“主播成长体系”“商家信用分”“违规主播及用户数据库”等正向机制来管控市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当技术创新带来更多红利,直播行业一定会迎来下一个风口,在“万物皆可播,人人皆主播”趋势下,直播行业的规范化和边界性将是值得业界同行关注的问题。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