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陈音江:直播带货平台应规范责任与义务

2020年06月17日10: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鄂智超)6月16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共话新消费·直播电商行业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多位业内专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结合自身的实践和探索,围绕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直播电商行业的难点与发展方向、电商平台责任与义务等话题展开探讨,为推动直播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集众智、献良策。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的院长陈音江表示,直播带货平台应规范责任与义务,将对直播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陈音江介绍,截止到今年3月,我国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其中电商直播用户的规模达到了2.65亿,他预计,该数据今年还将再创新高。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针对直播带货的调查报告中显示,有64.91%的受访者担心商品质量问题;受访者在直播购物遇到问题后,有62.46%会找平台维权,46.32%找商家维权,29.82%找主播维权。陈音江提出目前直播带货应特别关注产品质量问题,电商企业应要高度重视消费者的担忧,并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现在直播电商市场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和丰富的发展机遇,市场潜力巨大”,他说,“目前社会对直播带货的关注度很高,但在火爆的同时,消费者关注的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虚假宣传问题,也成为了消费者心中的担忧和顾虑。”

因此,陈音江对电商企业建议:不仅是要顺应这种消费的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大趋势,不断增加商品、服务的种类和数量,而且应该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下功夫。“要让消费者既愿意通过直播方式来消费,又敢于通过这种直播的方式来消费”,他表示。

他建议,对于传统的电商平台,需加大对主播行为的规范和管控,将主播规定为纳入广告代言人监管,增强对入驻商家信息和资质审核,提供畅通的售后服务渠道,这对促进直播业态的健康、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目前社交平台,他提出,电商直播的到来带了与以往不同的责任与义务。他说,“社交平台以前是社交的信息,按相关规定,信息保留只要几十天就可以。但现在是通过社交平台去开展销售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行为,那么就要履行电商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相关交易信息要保存三年以上。”

陈音江还提到,无论传统的电商平台,还是社交平台,都在开展线上直播带货的新商业模式。“从调查数据来看,目前的直播带货的销量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电商上,但实际上这种社交平台的销量,也在越来越多,”陈音江指出,“随着我们社交平台的经营属性的日益凸显,社交平台经营者也应该主动地承担更多地与你开展业务相匹配的责任和义务。”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