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美团王敏:未来直播电商的发展应更注重利益分配的均衡化

2020年06月17日09: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丁亦鑫)6月16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共话新消费·直播电商行业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多位业内专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结合自身的实践和探索,围绕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直播电商行业的难点与发展方向、电商平台责任与义务等话题展开探讨,为推动直播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集众智、献良策。美团研究院研究员王敏在会上表示,未来直播电商的发展,应更加注重利益分配的均衡化,促进直播电商业务更多惠及中小企业以及腰部主播等群体。

王敏表示,直播电商现在是一个很重要的风口,但从长期来看,一定要避免这种一哄而上的现象。他认为,要促进一个业务长期稳定的发展,需要包括政府、平台、协会等多方的协同共治。

王敏表示,从美团直播业务的实践看,服务类的产品直播带货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与实物类产品的较大差异。服务类的产品相对来说是无形的、不易标准化的,但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他建议,未来在推进直播业务的发展的过程中,平台、企业、包括主播,需要行业标准去规范,去确保产品的质量能够真正地提升用户的体验。

他还强调,未来直播电商的发展,更应注重利益分配的合理化。“比如在主播的业务上,现在头部的主播在直播电商业务的发展占比是非常高的,我觉得未来平台、政府在发展直播电商的时候,还是有必要去培养更多腰部主播。”他表示,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平台应让直播电商的业务更好地惠及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