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栗元广:电商直播平台应主动对接虚假宣传等行为治理

2020年06月17日09: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丁亦鑫)6月16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共话新消费·直播电商行业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多位业内专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结合自身的实践和探索,围绕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直播电商行业的难点与发展方向、电商平台责任与义务等话题展开探讨,为推动直播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集众智、献良策。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在会上表示,建议有关电商企业和直播平台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强化虚假宣传、刷单注水、网络诈骗和传销等行为治理,彰显平台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据中消协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显示,直播带货中的消费问题频现,产品质量、退换货、“主播”虚假宣传、平台数据造假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公众的消费体验,也损害了商户的利益。

面对即将到来的“6·18购物节”,栗元广表示,为了更好的推进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向有关电商企业和直播平台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始终如一做好服务消费和服务消费者的各项工作。相关企业和经营者在创造创新、发展市场、吸引用户的同时应当强化自律自查,切实做好技术创新和信息安全保护,加强主播群体的注册审核、认证管理、直播监督和内容清理,切实加强对直播带货营销环节、销售过程、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合规审核和风险控制。

二是主动彰显平台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强化虚假宣传、刷单注水、网络诈骗和传销等行为治理,强化消费教育、谣言治理和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工作。

三是充分尊重社会监督,切实增进消费者参与。积极配合有关行业协会在凝聚行业共识、制定行业标准、促进经验交流、推动共享发展等方面的服务纽带作用,接纳和尊重舆论媒体的监督评议和宣传教育作用。

栗元广指出,下一步,中消协将持续关注直播电商行业发展,针对直播电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消费监督和评价,携手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做好服务和促进,开展相关主题消费教育和宣传活动。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