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维权

打造脱贫攻坚“新阵地” 促直播生态健康发展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20年06月1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0年开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影响了各行各业。但同时,也为直播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带来机遇。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同正在准备网上卖货的农民交流时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6月16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共话新消费·直播电商行业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多位业内专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结合自身的实践和探索,围绕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直播电商行业的难点与发展方向、电商平台责任与义务等话题展开探讨,为推动直播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集众智、献良策。

市县长走进直播“新阵地” 让农民真正享受互联网红利

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五一”期间,电商直播场次和直播商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4.7倍。

在辽宁朝阳,博士后副县长陈士忠化身“网红”直播带货,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并找到销路,5分钟卖光1.6万瓶陈醋;在山东威海,一位村支书把“乡村小舞台”搬到田间地头,以直播唱歌、跳舞、吆喝的形式推销家乡的樱桃,仅仅几天累计接单超过3万斤,有效解决樱桃销售难的问题;在云南,“县长来直播”活动让来自7个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县长走进了直播间进行直播带货……

今年以来,部分地区政府官员走进各大平台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网络直播间正成为他们工作的一个“新阵地”。

梨视频副总编辑张巍认为,无论是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打通产品销路,还是开辟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模式,政府官员参与直播带货都是非常好的事情。他们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实实在在拉动了当地农产品销量。同时政府官员参与直播带货与网友互动,也是锻炼自己,提高媒介素养的好机会。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谈到,“市县长助农直播”实现了从消费端到生产端更丰富和快捷的数据传导和“倒逼”。市县长在直播互动中能够真切地理解消费者的需求点,这将有助于推动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打造长效的富民产业。

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策略运营总经理罗骅表示,县长、市长、区长等政府官员出镜带货,一方面促进了地方政府发挥经济职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模式的创新,另外一方面加速了外界消费者对当地资源的认识和领会,尤其是通过这些政府官员的出镜和带货,强调了外界对当地物产人格化和立体化的认知,让当地的龙头产品认知标签更加鲜活起来。

“直播带货是互联网经济下的创新举措,对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淘宝希望通过‘村播计划’和‘县长来了’,撬动更多‘新农人’加入到直播行列,利用‘互联网+’模式,让直播成为‘新农活’,让农产品销售找到新出路,也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红利。” 淘宝直播高级内容运营专家朱曦说。

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 让农产品卖全国、卖全球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带货直播在扶贫攻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有何意义?

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酒类采销部总经理陈松锋在表示,电商直播是“一手托两端”,一手托农民,帮助原产地脱贫攻坚,另一手托消费者,将更多品牌、农产品送到消费者眼前。京东超市不仅在直播带货中扶贫攻坚,还带动了消费者体验的升级,实现最大量的增效,帮助农户卖货,助力农业经济复苏。

如何帮助农产品形成自己的品牌?陈松锋表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京东的直播,能让扶贫助农的产品和品牌形成自身的增长潜力和发展潜力,获得更多的增长价值。

“3天的时间,吸引了超过500万的网友观看,销售额超1510多万元,抖音直播带货,切切实实帮助到了云南50742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云南好货品牌的建立和市场认知的强化起到很好的作用。”罗骅在会上表示,直播带货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是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朱曦看来,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让农民这个群体了解电商、实现弯道超车的一种方式,可以快速拥抱电商这种新的技术。“我们希望能够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直播带货的新的业态当中,也希望能够通过直播这种新的技术,能够快速地帮助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能够尽可能地帮助这些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卖全国、卖全球。”朱曦说。

直播“宅”经济助推经济复苏 电商行业迎来新业态

截止3月,我国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其中电商直播用户的规模达到了2.65亿。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

直播“宅”经济助推经济复苏,直播电商行业迎来新生态。直播电商产业未来的发展走向如何?

“如果把产业革命视为一场暴风雨,今天直播的热闹还只是倾盆大雨之前远处传来的几声雷鸣。”人民网董事长、总裁叶蓁蓁预测,直播,可以容纳千万量级的人们实现新就业、新创业;可以推动商业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可以牵引制造业迈向工业互联网时代;还可以帮助各种公共服务与老百姓之间实现零距离。

叶蓁蓁进一步谈到,直播是一种新就业,鼓励、支持、参与新兴的直播行业,并非追求再造几个薇娅、李佳琦,更有意义的是造就千千万万个“小网红”;直播是一种新创业,直播销售可以给很多人提供较低门槛的创业机会;直播不限于直播间,它可以帮助生产端直接触达用户需求与掌握市场数据,将与工业互联网一起引爆制造业革命,而这很可能会是 5G 的第一个大场景应用;直播不限于带货,也可以带政务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直播来带动数字化转型升级,直播很可能会成为宣发、互动、销售的标配。甚至一些地方政府可能都会通过直播来推广政务服务,更好地为群众办事。

美团研究院研究员王敏则表示,未来直播电商的发展,应更加注重利益分配的均衡化,促进直播电商业务更多惠及中小企业以及腰部主播等群体。直播电商是一个很重要的风口,但从长期来看,一定要避免这种一哄而上的现象,要促进一个业务长期稳定的发展,需要包括政府、平台、协会等多方的协同共治。

直播目前不仅是一种基础设施和娱乐形式,更重要是成为基础设施,在扶贫、教育、零售等行业作用广泛。“如何在信息构建方面,让互联网公司、电商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这是我们要思考。”陈松锋说,在直播过程中,京东超市除了发挥流量优势,更重要是要发挥了供应链优势。怎样让产品和品牌能够通过京东线上线下的多个渠道做到全制造领域销售,这也是京东一直在探索的。

据中消协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显示,直播带货中的消费问题频现,产品质量、退换货、“主播”虚假宣传、平台数据造假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公众的消费体验,也损害了商户的利益。

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音江表示,“目前社会对直播带货的关注度很高,但在火爆的同时,消费者关注的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虚假宣传问题,也成为了消费者心中的担忧和顾虑。”

对此,陈音江建议,电商和直播平台不仅是要顺应消费的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大趋势,不断增加商品、服务的种类和数量,而且应该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下功夫。“要让消费者既愿意通过直播方式来消费,又敢于通过这种直播的方式来消费”,他表示。

面对即将到来的“6·18购物节”,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谈到,电商企业和直播平台要在创造创新、发展市场、吸引用户的同时应当强化自律自查,主动彰显平台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尊重社会监督,切实增进消费者参与,积极配合有关行业协会在凝聚行业共识、制定行业标准、促进经验交流、推动共享发展等方面发挥服务纽带作用,为推动直播电商行业未来长期健康发展积极助力。

(责编:余璐、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