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維權

國家反詐中心發布警示

謹防利用“騰訊會議”冒充公檢法詐騙

2021年01月28日08: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國家反詐中心近日發現,有不法分子利用騰訊會議視頻會議、共享屏幕等功能實施冒充公檢法詐騙,現提示大家謹防被騙。

一位受害事主於1月17日14時18分接到“+65945673963”的來電。對方自稱是“天津市公安局戶籍管理科民警”,說事主有個從越南到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的非法入境記錄,事主否認,但對方一再堅持,讓事主報警,並轉接電話。

隨后,自稱“哈爾濱市公安局警察”的人說,事主名下的銀行信用卡涉嫌洗錢。事主表示沒辦過這張信用卡,對方稱其信息可能被冒用了,讓事主配合調查並添加一個QQ號,並通過QQ發來警官証照片,顯示警號和工作單位,取得事主信任后,通過QQ語音讓事主下載騰訊會議,並在該APP內加入其會議繼續與其聊天。

事主被指令下載一個瀏覽器,輸入一個網址,在顯示為“最高檢”的網站上輸入自己的身份証號。網頁顯示事主確因洗錢案被通緝。對方讓事主在騰訊會議內開通共享屏幕,審核其資金,並讓事主攔截所有電話和短信。

結果,通過手機銀行,從事主銀行卡內向對方不同收款人的個人賬戶先后轉賬20000元、32900元、11000元、5600元……后來事主發現被騙了89500元。

警方提示,+65為前綴的電話號碼來自新加坡,帶有“+”開頭的來電一般來自境外,看到境外來電要警惕。要撥打110報警,而非按來電人提供的信息撥號碼,因接聽電話的是騙子同伙。

若受害人能及時發現被騙,應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警方可實施快速止付,力爭將被騙資金凍結在賬戶中。(記者 林靖)

(責編:白帆、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